想要抓住每周至少一篇更新的節奏,
雖然這周末又發現了兩家好的咖啡廳,但是有點太忙了,
沒關係今天就來新增一篇這周末的好書讀書心得!


這周末想說一定得撥出一些時間看本閒書,
不然以前一個月一本的習慣(以前潔西卡貝在學校電台每月介紹一本書)根本因為畢業pause鍵許久。


IMG_9555.PNG 

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

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

  • 作者: 川村元氣 
  • 譯者:王蘊潔
  • 繪者:恩佐
  • 出版社:春天出版社
  • 出版日期:2014/11/14

一位年僅三十,擔任郵差的男主角,被醫生宣告罹患絕症,只剩下半年左右的壽命,
這時候上天跟他開了個玩笑/送上一份大禮(我傾向後者),讓他遇到了一位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魔鬼,
魔鬼跟他提出一項交易,那就是「讓這個世上的某些東西消失,來換取男主角多一天的壽命。」
(挖賽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想說太好了若我遇到魔鬼,我第一件要選擇消失在這世上的一定是蟑螂這個大boss。)

當然魔鬼/情節設定沒有這麼笨,不然每個人應該都可以活得比魔鬼還長了
這些每天必須消失的事物,是由魔鬼在觀察你這個人之後來做決定。

於是在這七天與魔鬼交易的日子當中,
第一天就讓他們相遇互相認識就算了,
第二天開始,魔鬼依序讓這個世界失去了電話、電影、時鐘…

到了第五天,魔鬼提出要讓貓消失在這世上,換取主角的一天性命…
(當然魔鬼還是有人性的,他通融的讓主角在要失去這項東西之前,有使用他們最後一次的權利)

最後一通電話,你想打給誰?說些什麼?為什麼是他?


隨著電話手機的發明,人類不會再和別人擦身而過,相約也失去了意義。
但是電話打不通的焦急,以及等待時溫暖的感覺,和令人渾身發抖的寒意一起,強烈的留在我的身上。

最後一部電影,你會想挑哪一片?是看過想再次重溫的?還是一直在清單當中沒有時間去觀賞的?是悲劇?是喜劇

如果人生是一部電影,
不同的時候,對自己人生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,
也許會對原本厭惡之至的一幕心生愛憐,
或是在曾經令自己悲傷不已的一幕放聲大哭,
曾經為之著迷的男主角,也在不知不覺中淡忘了。


時間,
這個人類規則出用來限制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的依據,若是消失了,會發生什麼事?

看到失去時間這段的時候,
我認真回想自己有沒有在度過哪天的時候完全沒有瞥過時間的,
沒有,超愛看現在幾點的,房間內就有四個時鐘(晚上睡覺若是沒有滴答聲我還睡不著),
手機電腦手腕上更不用說了,沒有不看到的理由。

時鐘消失在世界之後,主角領悟到一件事:
自由伴隨著不安,人類用不自由換取建立規則的安心感。


其實整本故事就是圍繞著「想要有所得,就必有所失」

這些對我們來說不像是陽光空氣跟水一般不可或缺的事物,
就簡稱為「可有可無」吧!但是你可想過這些「可有可無」才是對這個世界而言重要的東西。無數的「可有可無」聚集在一起,形成了外形像人類的「人」。


人真的為因為時間跟遇見的人事物而心境改變,
曾以為自己多麼的重要,不可取代。

漸漸的,了解到不可取代是種自我安慰,
沒有人那麼重要,重要到這世上有你無你就天差地遠。

倒是這個世上若沒了貓、手機、電影、時間,會造成很大混亂災難吧!

人在意識到自己的死亡那一刻開始,
就在回想起無數微小的後悔,和無法實現的夢想中,慢慢地在生存的希望和死亡之間取得平衡。

但是,

當我獲得可以讓某些東西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權力後,發現這種後悔正是一種美,因為這正是我活過的證明。


很喜歡書中的這一段對話:

裡面有一段初戀女友問了男主角的最後一個問題
「我每次看結局悲傷的電影時,一定會再看一遍。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
『……因為妳覺得,也許下一次就會是完美結局。』



電影當然不可能改變,於是就會發現,原來是自己改變了。
arrow
arrow

    jessica51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